萤火不温风

无缘何生斯世,有情能累此生。

【楼诚】三缄其口 中

03

明楼没能收到明诚的信。

明诚起先以为避而不谈也是一种态度,他在巴黎久了,这方面也不再是一窍不通,但后来他确信明楼是不知情的。

首先明楼不可能看不出来。

其次明诚不是那些借去了明楼的书再在其中夹杂上一些小心思归还的小姑娘,也不是明楼的某一位女性朋友,把这层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剔除干净,他仍然是明楼亲口承认,教养长大的弟弟,同意或者拒绝,总会有一个说法。

如果这件事从根本上就是错的,明楼也不会置之不理,即使不当面说明,也会想办法让明诚明白错误在哪儿,督促他改正,像他一直以来做的那样。

明诚总归是不一样的。在家里,在家外,对明楼而言始终是这样的。

当然明诚并没有设想过另一种情况,假如明楼处于和他相同的迷惑当中,既不能承认,又不愿拒绝,他会怎样呢?

事实上这是明楼在一些年后收到这份信的真实心境,但眼下,信寄到上海时,明楼早已身在重洋之外。明诚成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他的预期,每次见面常有惊人之语,他渐渐的也很少再为这个弟弟挂心,大半时间在两重新添的身份间游走,他对切换隐藏的技巧尚不熟练,更别说身边还跟着个王天风,更需时时警醒。

 

明楼回到寓所时能感觉到明诚是开心的,虽然他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明显地表达出依赖。小时候他下课回家后明诚都会跑到门边来,明台装模作样跑上来跟明楼拥抱,明诚就在边上看着,明楼抱起明台,低头就能看到明诚那双黑溜溜的眼睛里的期待,等他放下明台,明台跑走之后,明诚就会走过来,明楼同样会把他抱起来,但他们会说上一会儿悄悄话,有些时候明楼会干脆把明诚一路抱到书房,换完衣服再一起出来吃饭。明镜看到了就要说:“谁说我净惯着明台的呀?”

明楼在餐桌上小声地反驳大姐:“阿诚又惯不坏的。”

明台鼓起腮帮子晃腿,明诚偷笑。

明镜就给两个孩子夹糖醋汁浸的熏鱼,只夹鱼腹的一小块,先给明台作为安抚:“我们明台也是好孩子。”

明楼很早就注意到,只要明镜亲近明诚,明诚的眼睛就会偷偷地看向明楼,似乎是意外的喜悦,他是个过早懂事的孩子,似乎从没有“理所当然”的概念,明楼心里有些疼,跟着给两个孩子夹了菜。

现在的明诚更乐于展示他的生活,在他替明楼下一碗中式面条接风洗尘,指点明楼被重新合理布置过的一些日用品的位置,给明楼换上新床单床罩的间隙。他眉眼舒展,不笑时眼里也像含着些许笑意,眼角弯起一点细微的笑纹。

明楼分辨不出他在狭小厨房里哼的一首歌,有点耳熟,隔着锅里飘出饱含西红柿汤汁香气的白雾,明诚的动作轻巧熟练,让明楼感受到一点居家过日子的氛围,又想起他那个女朋友苏珊,这种感觉很奇怪,法国追求浪漫与自由的女孩子能和这种中式灶台烟火的温馨融合在一起吗?

大姐可能会反对,但和对待自己不同,如果是阿诚坚持,这份反对也不会太彻底。

如果明诚问自己的意见——他肯定是会问的,还是要劝他好好考虑。

 

明楼早出晚归地住了不到一周又要离开,明诚坚持说要送他去车站,明楼同意了。

明楼在的这几天他感觉很好,每天都能清楚地感觉到这一天是崭新的,心里被轻飘飘的东西充满。天天见面很好,构想可以跟明楼分享的事情占据了他一部分的时间,向明楼分享他挑出来的过程占据了另一部分时间,每天可以见面,可以说话,就觉得一些都鲜活起来,有强烈的愿望想要作画或者写点儿什么拿给明楼看。

明诚知道明楼有秘密,不是不想知道,但是这种心思对于成年人来讲就不太好用好奇来解释,反而容易招致防备,完全不了解的话又担心会越离越远。提前认识到明楼有秘密原本是个优势,明诚不希望因为处理不好这件事带来相反的效果。

明诚由此知道自己少年时期的那些心事并不能说的上是喜欢。

当年得出的结论是喜欢,因为自己的认知太少,认为喜欢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意味着陪伴,独占,承诺,喜爱,呵护并且结局美满。也不是单纯想被明楼呵护,看到明镜对明台和明楼说话,也会想要呵护明楼,站在和他一样高的高度抚平明楼的眉心,对他说出一些更有用的话,在大姐训斥时能说的上话,或者至少像替明台挨骂那样也能帮到明楼。

现在看来多少有些幼稚。

喜欢一个人很复杂,也未必美满,甚至过程中大部分的欢乐也是建立在自欺欺人的前提下,而且不受控制。可能再过一段时间,现在的喜欢也不再是喜欢。

人与人的问题要放到人当中才能得到答案,明诚想找人谈一谈,但找不到能谈论这个话题的朋友。明诚的朋友不少,但人成熟到一定程度就很容易封闭自我,很难对别人发自内心地亲近起来,明诚在这方面比同龄人提前,他总能察觉到很多社交行为的目的性,因此把某些方面能谈得来朋友分门别类,他接受朋友们的帮助,也会主动帮朋友们的忙,但他心里清楚很多时候他并不能因为朋友们的困难而真的感到焦急或者难过,心里是冷静的,跟家人完全不同。

家里人最合适谈这个问题的是明楼,可明楼是另一个当事人。

因此将明楼送走的一路,他们虽然聊得很多,但明诚不动声色地避开了所有情感类话题,直到将明楼送上了车,他看着车慢慢加速,行驶到视线之外。

明楼是个心意坚决的人,很难被追求打动,能打动他的只有他所追求的东西。明楼在情感方面追求什么呢?在明诚看来自己在情感方面的追求显而易见,但明楼似乎什么都不缺,所以他没有答案。汪曼春原本可以当个参照,但明楼最后还是没有将她作为终身伴侣,可见也不是非她不可,那自然也不是明诚想要的。

坐在明楼对面的王天风把帽子摘下来,有些不耐烦地道:“你这个弟弟真够婆婆妈妈。”

明楼面色不变,语气如常:“至少这段时间会有更多人容易对我留下印象,我们离开了。”

 

评论(2)

热度(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