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不温风

无缘何生斯世,有情能累此生。

【黄赵】穷途

02

忽视黄志雄感染了几次的伤口,那是很快乐的一个月。


第二次,当黄志雄被送来的时候,赵启平已经不能给他做手术了,他害怕。


危险期黄志雄和所有被送来的病人一样躺在手术室外的走廊里,赵启平反复地去往那条走廊,看见他躺在铺着床单的地上,瘦得脱形,头发胡乱地盖在额头上,面部的骨骼突起,弧度锋锐但像一折就能断。


黄志雄醒来的时候,赵启平跟他说:“黄志雄,一定要穿好防弹衣。”


赵启平想应该是医院里太黑了,黄志雄才会跟他说:“我害怕了。”


赵启平想回答,黄志雄又接着说:“我其实想带你去法国,”他喉头滚动了一下,“法国真的很好,但跟你回国也行,你会回国吗?”


赵启平不记得自己的回答了,他记得自己讲:“黄志雄,我告诉你我在害怕什么,在这里有百分之八十的病人伤于流弹,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二十,我怕里面有你。”但是另一部分,关于他怎么回应黄志雄,就像酒醉后的断片儿一样遗忘了,可能是因为黄志雄又一次回到了手术室里,所以此时此刻他的大脑不允许他想起来。但他还能记起来就在那所位于伊拉克南部的临时医院,他们把所有能干的不能干的干完了。高温能把屋顶四壁通通烤热,但身体更烫,汗混在一起从两具躯体的缝隙贴着皮肤流下来,喘息和气味也混在一起,每次摩擦都让人心痒,酥麻的快感传遍全身,像真要融化。


黄志雄毫无章法的时候赵启平握住他的手腕引导他,同时却跟他说:“你知道吗?我们有严格的要求,这是性侵犯。”


进度太快,又很荒谬又很快乐,因为不知道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至少黄志雄答应了那个时候去找他。

 



手术室里出来第一个人,告诉赵启平情况可能不太乐观,她已经尽量委婉了,所以赵启平点了点头,坐了回去。他把手撑在膝盖上,头太重了,他没法想别的,但有关黄志雄的又让他觉得不堪重负。


赵启平不确定黄志雄是否希望自己被抢救过来。


其实赵启平有过几次机会,可以毫无负担地和黄志雄各自走回正轨的机会,比如战争结束后黄志雄的消失。赵启平动用了几乎所有国外的关系打听这个人,然后知道他没死,就一个人回了国。但在赵启平已经不记得认识黄志雄这个人是几年前,还是十几年前的时候,他又碰见了黄志雄。阳光白亮,异国的建筑墙面光滑洁净,光影颠来倒去,每个角落都有隐隐的反光,像一场反季节的大雪,还是刺痛眼睛的那种。他背着当上主任医师后再没背过的旅行背包,还没找到住处,一条路笔直地从他的脚下通向黄志雄。


赵启平在七月的阳光里眯起眼,抬着下巴往那边看。


他刚从一场医闹里脱身,无意惹上更大的麻烦,但对于黄志雄,他们了结的未免有些不清不楚。


情况很快确定下来,黄志雄需要治病,赵启平帮他办手续回国。坐在飞机上的时候赵启平还觉得不可思议,黄志雄不像一个现实存在的人,倒像一个梦,突然地出现和消失,只有梦里这一段是真实的。


没有太多的可能性,只是站在医生的角度黄志雄的情况危险,需要治疗。可是夜间从机场回到家里,黄志雄躺在沙发上的时候,赵启平又不确定起来。七月太热了,夜间的空气也躁动,黄志雄的情绪不知道被什么给抚慰住,倒在靠背上对他笑,笑起来就跟他记得的一样了。


赵启平坐到他身边去,闻到了一点淡淡的酒味,然后在垃圾桶里找到了一个空的酒瓶,是他走之前剩在冰箱里的。


他把所有的酒清理出来扔到楼下,回来的时候黄志雄抱住了他。赵启平在这个怀抱里停留了一会儿,然后轻巧地挣脱出来,他见过一次黄志雄失控的样子,所以毫不犹豫地把黄志雄的关节固定住,扔在了沙发上,搭上一条毯子,然后在他眼睛上搭上了自己的手,低声道:“晚安。”


评论(3)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