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不温风

无缘何生斯世,有情能累此生。

#楼诚##家书#

明楼 兄启
近来巴黎天气回暖,便也有些倦怠。日常卧于床榻,尝贯晨昏,壁高窗小,日影慢斜,碎彩玻璃拼作几何图案,时人以洛可可呼之,梦醒之间看着看着便是一日,竟也觉得时间过得飞快。病中精力不济,如今这几个字也是半倚半靠戴上眼镜勉强写出来的,脱漏之处望兄见谅。
一别数载,音信寥寥,心中时常记挂,只是开口起笔总是晨定午省,总不愿对你太过客套。日间琐屑记下来倒有满满一纸,叠起来忽得就想起当年你以先生所教的Et patati et patata 呼之,陈年旧事,思之竟觉窘迫之意不减当年。今日阳光煦暖,四下极静,唯闻林木萧萧有声,试写一二封存于纸,兄启时或有余温。
前几日,我的一位学生误将情书夹带在作业里交了上来,怎么形容也是不知,童心之下略了眼伊的剖白,有些话却总使着想到你。你这个人私底下不能不说很有趣,约摸是说不上来的一点天真意态,分明心思那样多的一个人,也可将我比出些古板严肃来了,不敢承认对你不是全然的敬意,可倘若如此,又该怎么解释不由自主混进的La douleur exquise?总怀着拙小心思宽慰于你,究起来矛盾在我,竟累你也自在不来,初衷有违,说开也便全然不是那样一回事了。
写来消磨了近两个时辰,打紧的话一句也没有,若你亲见了我这般急迫愚顽,恐怕是要好好玩笑一番,讲些千扯万差的哲学门道出来。于我,倒像是懒洋洋地欹在日头下与你聊足了两个时辰。
塞纳河两岸的鼠尾草蒙蒙茸茸得有了头绪,你那边大约也该到春天了。
明诚手书

评论(6)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