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不温风

无缘何生斯世,有情能累此生。

#楼诚##家书#

明楼 兄启

新读了篇科学报刊,写给外行看的,天文气象简略得很,都是寥寥数笔,不过也有意思。看着这些客观精准,全无感情可言的陈述,我却想到你那时惯有的腔调,不容置疑,循循善诱,老师的绝好材料。
我这样想,当你看到月亮的时候,光进到你眼睛里,但这光已经是几秒前的光了,所以你看到的月亮也只是几秒钟前的月亮。如果我将一面镜子放在月亮上,那镜子里会出现几秒前的你,如果我再将一面镜子放在家中与之平行,那几秒前,又几秒前的你就会又出现在我的镜子上。就这样反反复复,反反复复。等到有天我老了,躺在床上,做好一切的准备,我就移开那面镜子,我会再次看到你,气宇轩昂,因为信仰而无所畏惧。
这样想着我便看了看镜子,室内的陈设都陌生的在镜子里了,我所熟悉的仅有我一个人罢了,眼下又回到了当初寄居的状况,却不再有惶惑的心态了,反倒是既来之则安之,约摸是没有倾注那么多情感吧,即使是再欣赏的学生,师生间也总不是家中的感觉,所幸你我不至如此。房间外面很热闹,他们不讲究静息,房门一合就又像是两个境地了。
不愿再说些什么来增加你的担心,但你的感觉又实在是敏锐了些,故而不敢自以为你看到了抽离大半情感的文字会觉得满意,虽不是什么打幌子的话,到底还是失了些坦诚,便又在最后碎碎地加上几句。人总有力竭的时候,能为着那么丁点希望便苦苦支持的也不在少数,不管是得到失去都是自己做出的决定,走到这一步即使回顾起来还有遗憾倒也都能坦然,至少我并不害怕回想起过去,生如逆旅,到这个份上才真能说得起一句一笑置之而已。
要真说有什么怕的就是见你。日本有灵木崇拜这一说,曾有个僧人在一棵树上感应到了佛,他不知道具体状貌,只知那是佛,他苦苦冥思雕琢,最后看见佛低眉微笑,轻屈右膝走了出来,他就把那一瞬间留在了神木上。许是有一天我也会因着类似的机缘再见上你一面吧,也不知道是在哪里。

明诚手书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