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不温风

无缘何生斯世,有情能累此生。

【楼诚】竭泽而渔 • 壹

(虽然是楼诚tag,不过明楼应该全篇都在明诚的叙述里,这是两个不同时期的诚对明楼的看法,明诚从后往前,阿诚从前往后。算是和基友一起写的一些对楼诚关系的想法吧,感觉像碎碎念。)

"明先生的学问比我好,我打个比方,这就像竭泽而渔。"

阿诚在说明楼,二十五的明楼。我对从前的事情记得没有那样清楚,先生之于我从无绮念,更确切地形容是从仰慕到倾慕,这变化也不在我的少年时期,而是更早以前,贯穿始终。因此我只能替他补全后面那半句,"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

我敲了敲镜子,跟他碰杯。

比起经济的拮据,情感的消耗总是更加琐碎漫长,及时止损是理性的,但不是我的。

他的经历塑造成现在的我,在认识他以前我常后悔,为未能及时修正的误差,为我对先生的僭易,但所有人都身在洪流,都在相互影响,这些羁绊盘错在一起,成为一个人扎在这个世界上的根,自由只是伸向八方的枝叶,我很难想象一个脱离了这些的人还能活着。

"学《大雅•抑》这一篇时我总想笑,但有一句记得牢,‘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我开了书桌上一盏台灯,看见他在家里也将衬衫穿得很板正,一直扣到最上面,像是风纪扣,"这也是你的准则。"

"谨慎是必须的。"他点点头。

万事如意永远是最高祝福,而事实是生活往往得不偿失,从童年开始一直适用。它会给予你最想要的,却不会用你想象的方式,而它的下一步是产生更多的欲望,来抵消获得带来的满足,这就是我得压抑克制的原因。

"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要为自己想要的负责。"

"对,这是我对所爱的方式。"

"所有家人都在其内,先生是其一。"他对我这话存疑,但还是点了点头,这是我们共有的压力,只是他更坚决,爱而不得是他的问题而非我的。可是相同的东西或许确实存在,只是它们总在不同的阶段,因此我们不会发现。

评论(2)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