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不温风

无缘何生斯世,有情能累此生。

【楼诚】来归处

关键词:借问酒家何处有

@楼诚深夜60分

俄历十月,北方以北。

先有永夜,流放在四野的星才显出微末的轮廓,接连着奋不顾身地坠地,山火摇荡,烧出一个黎明。


明楼在读书,书下掩着一本书。

早餐后他跟明镜提起过,仍要与几个同学组成的学习小组一同讨论交流,晚些回家,明镜欣然地应了。课后明楼留下,拿出纸笔,几个人最后敲定了一遍游行的路线。

细节讨论完,他掐着时间去接明诚,明诚果然在看着书等他。明诚看得认真,他无意惊动,安静地走过去,站在了边上看明诚的进度,知道这一章快结束了,索性等他看完了一章。

"这本快看完了?"

"已经看完了,重看一遍补一补摘录。"明诚仰着脸看他,神情有些得意。

明楼忍不住笑了:"好,我回去再给你挑几本。"

明诚看书看得比明楼快,有时简直是一目十行囫囵吞枣,但明楼不拘着他,专业以外的书籍顶多问问他感兴趣的方向,给他挑上几本好的,他读什么,怎么读,一概不插手,只在明诚读过之后又重看上两眼。

明诚有时自己道听途说要来看的书他也给设法给明诚找来,明镜私下跟明楼谈他们家这两个弟弟,总觉得明楼对明诚爱护不够,其实明楼在有些方面对明诚近乎纵容,吃穿用度不过是生活习惯,明家的孩子不至于惯坏,读书治学却是终身大事,明楼让明诚自己走,他不掌舵,小心翼翼控着风浪给明诚护航。


明诚在读书,巴黎的读书会,一个循循善诱的老师教他读书。

明诚自幼敏锐,他在山茶嫣红的清香里嗅出了不同寻常的味道,可他好奇,又隐隐觉得这些书里藏了些跟他脑海中知识共鸣的东西,于是顺水推舟。

舟一下行得很远了,远到明诚看不见明楼的影子,新鲜又惶惑,他竟走上了一条明楼不曾走过的路。


殊途同归。

平心而论,这条路明诚走得不如明楼艰难。

形骸放浪又体面,神魂克制又热诚,用重压与忙碌下铺天盖地的苦偷舌尖心尖一丝儿甜。

仅有的私人情感上,明诚学会克制,明楼试图保温。

"接下来还需要做什么?"

"等待。"

"这是指示?"

"这是命令。"


天地潮来,河山历历。

然而不死而殉道,本就比死而殉道要难得多。


明楼到了在祖国的北方,他种下一颗树。

如果有人把它砍断,就能看到一圈又一圈的年轮,春材疏松,冬材致密,周而复始。

每年他都像在变,其实一层裹着一层,他从没有变,所经历的一切都深深地陷在内里。直到它老而心无余力,细菌把心侵蚀空了。

明楼伐去很多棵树,和很多树一起拼凑一个指标。夜里木头在火里毕剥作响,身上也慢慢暖和起来,像他也在火里。而他最得意的那棵在千里之外的火里,他们一起慢条斯理地烧,火星轻飘飘地上升,像能一直升上去,这天也终究会亮的。

end

前段时间沉迷杨牧的诗,在火车上半梦半醒的状态里居然做了一个风景离奇又很漂亮的梦,醒来之后就忘了,今天在火车上突然想起来了,又觉得醒来之后剩下的这种感觉很像梦到了楼诚,但这个梦里肯定是没有人的。

现在只想午睡能梦回去,躺。

评论(8)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