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不温风

无缘何生斯世,有情能累此生。

#楼诚##家书#


明楼 兄启

得遇故人,先前万般不是,不过相逢一笑泯恩仇而已。
只是这笑里有多少苦涩意味,说不清道不得的酸楚,恐怕只能自己细细回忆而已。
静坐了一个下午,外面是细而密的雨声,阴郁的味道像极了我们那个时候的上海,风雨飘摇。
她低头看着桌面,我看着她,彼此心照不宣。与其说她是想来见我,不如说她跟所有上了年纪的人一样,渴望从同辈人的口中温习那个年代,从而在那个年代混乱的大背景下,得以隐约窥见魂牵梦萦的那个人的背影。
我无法拒绝她,因为我跟她怀着同样的心思,慕而不得,唯思之。
这样神思不属地过了大半个下午,才梦醒般开始念念叨叨地谈起现世来。她果然笑我有学究气,说我像你。而后热心肠地翻出了她带来的礼物,她不知道我抛掷画笔已经很久了,可惜了那么好的东西。
知道我仍跟你写信,她忽的就落了泪,约摸又想起她的那个人了。国内的白话文的书报她一股脑给了我,好叫我再念念国文,理顺言辞,并建议我短短的写,使你看起来方便。我谢过了她,我们就分别了。
最近睡眠少,往往朦胧中半睁着眼就到了天亮,很多事都记混了,却是跟她一照应才发现,只是也再没人能说准我们到底是谁记错了。
还清楚地记得与你的分别,却记不清那天是不是也是这样大的雨了。

明诚手书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